回憶~(1) 懷孕。生產。晴寶誕生

2009080917:59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因為這個部落格是晴寶出生3個月才開格的

當初是晴拔想要紀錄晴寶的成長及分享一些資訊而設立的

麻麻我對部落格可以說是一竅不通

後來是晴拔太忙所以要我學著接手來記錄及經營

我是晴寶將近六個月時我才開始玩部落格

所以之前懷孕及晴寶出生後有很多都沒有記錄到

今天就來回憶一下吧!

 



 



開始

 

我的寶貝~晴寶已經滿兩歲了,她是我和晴拔結婚七年後才有的小寶貝

為什麼結婚這麼久才生呢~剛結婚時就計畫先不生

加上公公車禍行動不便必須照顧他,所以更不可能再多照顧一個小孩

過了幾年後公公的狀況有好轉了,雖然有考慮要有小孩,但我就是很容易想太多

加上我有心臟瓣膜脫垂的狀況,所以對懷孕生孩子一直有恐懼感,所以就沒有很積極就順其自然吧!

但隨著年紀增長後,覺得如果決定要生就不要再拖了,因為我已經介於高齡產婦的臨界線了

但我的生理期一直不是很準,所以之前已經吃中藥調理身體快一年了

吃中藥並不光是調整生理期,而是把我易感冒又貧血的症狀改善了

但我想這也是後來我很快就就順利懷孕的原因吧~

當然決定要懷孕時我也去求助婦產科醫生啦~

因為我生理期不準所以我也算不準排卵期,那就請醫生幫我算囉~

第一個月沒有成功,弟二個月檢查時醫生說卵泡不明顯可能機會不高

後來過了生理期該來時又沒來,心想再等幾天吧~反正我的生理期一直都會延遲

但好巧剛好有一點感冒的症狀,身體很疲累又有點噁心,想說應該是感冒的關係

想吃藥又怕如果剛好懷孕的話就不妙了,因為是假日又沒看診所以就去買了驗孕棒來驗一下

一驗~兩條,但有一條淡淡的超不明顯的,這樣到底是有沒有啊~

心裡覺得怪怪的所以忍著不吃藥,隔天再去檢查吧~

還記得要進診間檢查前晴拔就說"我有預感妳是有了!"

結果醫生一照超音波就確定懷孕了,那時嘴角真是會不自覺的上揚,真是太高興又感動!

也感謝老天爺菩薩讓我們那麼快就順利懷孕了!

當時我告訴晴拔消息時,他回家的一路上都沉默不語

我問他"你好像不是很高興耶~"

他說"我不是不高興而是覺得自己的責任又更重了"

後來他就說他高興到作夢都會笑囉!

 

 

 

懷孕過程

 

當初沒有把超音波照拍下來,現在都退色了

 

 

 

懷孕後我覺得並沒有我想像的辛苦及害怕,可能是晴寶太體貼麻麻了

懷孕前3個月沒有明顯嚴重的孕吐,只是肚子餓了會覺得噁心,比較容易想睡覺

但這是我作息最正常的時間,晚上十點就想睡覺,早上7點就想起床吃東西

後來的4~7個月更是舒服,也沒有吃不下或特別喜歡吃什麼

如果要說最痛苦應該是最後一個月,因為肚子的壓迫所以很難睡,一躺下就想吐只能半躺著睡

除了這個真的沒有太大的不舒服

我還一直工作到快生的前一.二個星期呢~而且幾乎都在外面趴趴走

晴寶真是對我太好了,她在肚子裡很乖

醫生都說她吸收的很好,所以我吃的都被她吸收了

我懷孕整個過程只胖了9點多公斤,除了大肚子其餘都沒什麼胖到,腳水腫的現象也很輕微

不過因為我介於高齡產婦,所以很多檢查都不能少,包括羊膜穿刺檢查

要做之前還真的蠻緊張的,想到一根那麼長的針就這樣往肚子刺進去,又怕傷到胎兒

所以要做的前幾天就一直跟在肚子裡的晴寶說:"檢查時妳要乖乖的不要亂動喔!"

還好晴寶真的很乖,靜靜的讓醫生很快就完成了穿刺!

其實最緊張的並不是做的時候而是等待報告的那一段時間

一直到接到通知說一切正常才放下心,也是這時確定肚子裡是個女寶寶喔!

其實懷孕時真的很容易擔心這個害怕那個的,尤其是快接近生產時

因為之前就聽到一些臍帶繞頸的案例,聽了真是會害怕

所以我幾乎每天都要跟肚子裡的晴寶說:"妳要乖乖喔~不要玩臍帶唷!"

"要乖乖的出生不要讓麻麻太辛苦唷"

"出生後要健康可愛又乖乖唷!"

可能是面臨要生產了所以那時真的有一點神經質!

 

 

 

生產前的抉擇

 

自然生。剖腹生讓我猶豫不決

其實我想自然生但又害怕自己的身體狀況無法負荷,

心臟問題讓我從小到大不知昏倒過幾次,所以怕自己昏倒在生產台上

無痛分娩又不一定能順利,而剖腹產也有許多未知的危險

那就讓孩子決定吧!

懷孕38週時晴寶就已經3600g了,而且一直沒有要生的跡象

醫生說再等一週看看如果還是沒有動靜就選日子剖腹生吧~

如果要試著自然生也是可以但因為胎兒蠻大的可能不好生

最後因為我太"俗啦"又怕白痛了,所以還是選擇剖腹生囉!

 

 

 

生產過程

 

看好日子預約好時間,因為是看早上的時間,所以前一晚我根本就睡不著

一直到凌晨4點多突然開始陣痛落紅,但產道並沒有開,所以還是照計劃等剖復生產

那幾個小時真是難熬,因為陣痛又加上一直吐難過的很

終於到了進產房的時間了,在裡面準備好等麻醉醫師來

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啊~又聽說打麻醉劑很痛,真是"剉底等!"

一會兒麻醉師進來了,跟我說我們準備打麻醉囉~

不到幾秒鐘我的身體被翻正了過來(原本縮成蝦子狀),而且下半身沒有知覺了

心想~啊~打完了嗎?怎麼沒感覺~一點都不痛啊!

接下來就開始進行剖腹了,大約不到十分鐘吧~晴寶就出生了

雖然我是清醒的但護士抱晴寶給我看時,我並沒有很清楚的看到她的樣子

後來醫生們就開始後續的縫合和處理,這個生產過程其實還蠻順利也沒有不舒服

但一出產房後護士問我會不會冷,我還回說"不會"

但一說完我就全身顫抖起來了,而且是不自覺的抖,抖到連說話都沒辦法

因為我有打術後止痛所以開始昏昏想睡了

但我隱隱約約有聽到晴拔問護士說:"為什麼會抖成這樣啊~"

護士說"這是麻醉藥的關係有些人會這樣的"

這個顫抖真是生產過程中最痛苦的,因為我好想睡又一直抖個不停

後來我問晴拔我顫抖了多久?晴拔說"將近一個鐘頭耶~"

不過進病房後我就開始大睡特睡了,已經許久沒有這麼好睡過了

我真的睡了一天一夜除了起來吃晚餐其餘時間都在睡

有打術後止痛真的有差,我第二天就下床去看晴寶和餵奶了

晴寶出生時有3800g,是當時嬰兒室的班長(最大的)

而且出生就好白好乾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可能是懷孕和生產過程都很順利又不是很辛苦,所以生完後還會覺得想生第二個

但之後回歸現實面,覺得懷孕和生產有太多的未知數

而且經濟和教養問題很重要,還有因為現在我的公公婆婆都不在了

晴拔也沒有傳統的傳宗接代觀念

所以就決定不來第二個了

雖然有時還是會覺得晴寶會有一點孤單

但是也沒辦法

就把所有的愛給晴寶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