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保單量力而為!

2008050821:41
兒童保單 夠用就好



奈特

根據壽險公會調查:全台430餘萬零至14歲兒童人口中,有六成三的投保率。一般來說,台灣父母為小孩購買保單的目的有兩個,一為規畫教育基金,其次是為了子女的醫療保障,在父母如此「慎重其事」考量下,難怪各家壽險公司對兒童保單市場從不曾輕忽或懈怠。

根據我所知道台灣保險法的規定,未滿14足歲的被保險人,其累計的「喪葬費用保險金額」,不管投保多少家的保單,最多不得超過新台幣200萬元,目的在防止少部分為錢喪盡天良的父母,貪圖高額保險費而加害自己的兒女。

然而在英國,雖然也有所謂「兒童保單」,與台灣保單「限制在200萬元以下保額」不同:英國的兒童保單完全沒有身故保險金。

事實上,英國百年以來的法律,限制14歲以下的保單不能附加身故保障。

在英國,兒童就學的花費很貴,假如父母不事先準備,屆時很可能會繳不出子女的學費。所以,英國父母多半是透過投資型保單,幫子女預先籌措未來龐大的教育基金。以我個人為例,身為兩個小孩的父親,我也會為了籌措他們的教育基金而買保險。

至於「台灣父母幫子女們買醫療險保單」的現象,也讓我印象深刻。尤其在社會醫療制度相對較完善並便宜的台灣,我知道許多父母還是花了許多費用規劃子女的醫療保障。

其實醫療保單的用意是在輔助社會醫療制度的不足,台灣的社會醫療制度愈來愈趨完善,父母們不需要在子女的醫療保單投入太多金錢,適可而止就可以了。

話說回來,儘管英國兒童保單沒有壽險保障,但是在保單設計上,會再增加一項「若父母身故後」子女不但不用繼續繳費(這個功能已經內含在保單上,在台灣這項功能通常是附加,而且必須另外付費),還可以固定向保險公司領取保險金,一直到18歲或21歲成年之後。

當然,各國在保單設計規範上,會有不一樣的做法。除了我土生土長的英國,就我所收集到的資料來看,新加坡在兒童保單方面並沒有特別的規定;大陸在上海、北京及廣州的規定以「保額人民幣10萬元」,其他地區則以「保額人民幣5萬元」為上限。

(本文作者是第一英傑華人壽總經理)